Friday 29 March 2013

沙爹鸡肉串与花生酱 Chicken Satay with Peanut Sauce

沙爹是几乎每个人都喜欢的本地美食之一。在外头用餐时,常常都会点一些沙爹来当小吃,偶尔沙爹也会成为我们家晚餐的主食,老公每次都会点10-15枝来吃。记得第一次与他吃沙爹时就被他点的份量给吓着,一个人竟然吃这么多枝。外面的沙爹档就常光顾,而家里自制沙爹倒是第一次,自制沙爹的工序繁多,所以两天前就提早腌制鸡肉。老公嫌沙爹腌制到不太均匀,一些比较咸,一些比较淡,而且不够香。其实我也很纳闷,沙爹里到底少了些什么材料,比起外面的沙爹逊色,我已经在腌料额外添加肉桂粉,姜和蓝姜来增加香气,可是还是觉得不够香,不知是否是没用炭火来烤的关系。







花生酱的味道有点带酸,罗望子果肉的份量应该减少些。

开动了~!





烧烤时用香茅沾油来搽在鸡肉串上可让鸡肉保持湿润和带点香气。

排好在烤架上的鸡肉串,等待着被送进烤炉。



沙爹鸡肉串与花生酱 Chicken Satay with Peanut Sauce
(食谱参考 Malaysia Delicacies by Patsie Cheong,做了少许更改)

沙爹鸡肉串:
材料:
鸡肉 1公升
香茅 2棵(尾部白色部位捣烂)
油 1/2杯
竹签 40-45枝

配料:
青瓜 1条(切丁)
大葱 1粒 (切丁)
Nasi Impit

腌料:
酸柑 1粒 (榨汁用)
糖 6汤匙
盐 1 1/2茶匙
黄姜粉 1 1/2茶匙
香茅 3棵(捣碎)
小葱 6粒(捣碎)
蓝姜 1/2寸 (捣碎)
姜 1/2寸(捣碎)
大茴香粉 1/2汤匙
小茴香粉 1/2汤匙
芫茜籽粉 1汤匙
肉桂粉 1/2茶匙
油 2汤匙

做法:
1.先把鸡肉切成丁,加入腌料腌制3-4小时或至过夜。
2.将竹签预先浸泡在水里1小时,然后沥干,再把腌好的鸡肉串在竹签上。
3. 把烤炉预热至200ºC,在烤盘上铺上一张铝箔纸,把烤架放在烤盘上,再搽上少许油,再把鸡肉串排好,放入烤炉烤10分钟。10分钟后将鸡肉串取出,翻至另一面,用香茅沾油搽在肉串上,将烤炉温度调至240ºC,继续烤多10分钟。
4. 鸡肉串烤好后伴以花生酱,黄瓜,大葱和Nasi Impit一起食用。


花生酱:
材料:
(A)捣烂
小葱 300克
蒜头 100克
香茅 4棵

(B)
芫茜籽粉 1汤匙
大茴香粉 1/2汤匙
小茴香粉 1/2汤匙
黄姜粉 1 1/2茶匙
辣椒糊 4汤匙 [Chili Boh]

(C)
黄糖 11汤匙
罗望子汁 150毫升 (罗望子果肉3汤匙加入150毫升水浸泡15分钟,过滤取汁去渣)
椰浆 400毫升
椰糖 150克
盐 适量
花生酱 2汤匙
花生 300克 (烘香,捣碎)

做法:
1. 烧热1杯油,炒香(A)和(B)料,加入黄糖,椰糖和罗望子汁,煮至溶解。
2. 加入浓椰浆,盐,花生酱和花生碎,以慢火煨煮至花生酱变得浓稠。


Nasi Impit:
材料:
即煮小包裹Ketupat / Nasi Impit Segera 3小包(大约390克)
香兰叶 6片(打结)

做法:
1. 煮一大锅水,加入香兰叶和即煮小包裹,依照包装指示煮60-90分钟。要不时加水以确定水位盖过即煮小包裹。
2. 小包裹煮熟后将其取出放在筛子上沥干水份。
3. 待完全冷却后用刀切成小块。


1 comment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